桃城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整治行动

桃城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7日

粉丝

今年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高度重视桃城区创城工作,他强调,桃城区要切实扛起主城区创建责任,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拿出攻城拔寨的气势、用脱皮掉肉的干劲、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全力打赢这场硬仗,在创城工作中展现首善之区的担当和作为。

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桃城区创城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区上下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整治行动,下足“绣花功”,向细节要质量,向痛点要进步。整治“空中飞线”、更换破损便道砖、规划停车位、手绘文化墙……随着一项项创建活动展开,一个个创建任务落地落实,全区上下形成创建范围全覆盖、创建层级全调动、创建效果全提升的良好局面,凝聚起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强大合力。

     “要坚定信心、不讲条件、不摆困难,以最好状态、最硬举措、最高水平做好创城各项工作!”区委书记崔邦文专题调度、一线督导,要求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十整治八提升一管控”专项行动,针对薄弱环节、重要点位进行集中攻坚,清单管理、动态销号,不放过一个死角,不留下任何盲区,按照“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要求,以调度破解难题、以检查强化整改、以点评掌握情况、以测评督促争先、以考核压实责任,把创城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要围绕群众关切,开展精细化创建。”区长文健督导调研报社街、民生胡同等创建难度较大的点位时明确指出,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区委区政府精细化打造示范样板街区正是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为解决好街道胡同环境卫生、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区长文健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症结所在,提出有效解决办法,为群众打造整洁干净有序的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桃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履行责任区域的督促指导职责,下沉创建一线督导工作,走遍了全区所有的创建点位,询问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推进中的难题,协调解决创城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要求立行立改,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破解难点和堵点。并在现场对创建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各乡镇街道创城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让具体要求和工作方法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区四套班子领导调研督导130余人次,一线办公协调解决问题近400个。

12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一线指导,综合协调专项工作组深入到路北街道、中华大街街道、何家庄乡等地走访市场、商户、老旧小区等各个方面总体整改情况;社区(小区)创建专项工作组针对生活小区整治行动及社区文明提升方面,到清洁家园、康佳小区、安居小区等社区查看环境卫生、飞线治理等工作进度;市容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来到康宁街、自强街、升平胡同等地,督导推进创城工作,要求尽快打造富有特色的样板街区……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走遍大街小巷,实地查看各点位硬件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市民素质等情况,合力推进创建工作稳步提升。

      乡镇街道是创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组织会议,传达学习市、区精神,积极动员部署工作,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实体系,成立创城专班,进一步激励斗志、明确任务、强化措施。

静安路整改前

静安路整改后

升平胡同里一辆辆卡车正紧锣密鼓的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工作人员忙着将清理的垃圾铲到车上,“大家再仔细一些,这角落里的垃圾都要弄干净了!”中华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际贤一上班就到点位开展问题排查与整治工作,仔细查看整改细节,紧盯工作进度,确保整改实效。针对飞线充电、楼道杂物、墙壁小广告的问题,中华大街街道广泛动员多方力量到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整治楼道堆堵3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5车、粉刷楼道墙面30余处、修复坑洼路面5处、更换楼道灯20余个、整治飞线1000余米。

利安胡同整改前

 利安胡同整改后

走进路北街道的大街上,踩着干净整洁的新地砖,家住附近的居民们心情很好。“自从新换了便道砖,走在上面舒服多了。”路北街道聚焦辖区居民改善生活环境的迫切需求,以北辰菜市场、永安路菜市场为基点,已修补铺设路面2000余平,更换便道砖120平,清理小广告和粉刷楼道1.55万平,划线500米,治理垂线充电126处。同时,聘请专门设计公司美化鸡场巷、鸡场西巷,将飞线变为景观提升品味。

鸡场巷整改前 

鸡场巷整改后

河西街道以广平胡同创建提升为切入点,按照全区打造“样板街区”的要求,做好报社街、站前路基础摸底、清障工作,融入文化元素,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河西特色的精品街区。探索实施“街长”制,由“红黑榜”评选出的诚信示范商户轮流担任“街长”,以身作则引导其他商户规范经营,提升文明意识,争做创建标兵。

全区各乡镇街道将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有机结合,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当中,多措并举深层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起底”行动,持续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包负责人天天盯在一线,干在一线,协调解决难题,积极组织力量加快整治进度。

小区楼院长、单元长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最末端网格员,各网格员们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河西街道印刷厂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张金桥,他本就是印刷厂的老职工,又是楼长负责人,和小区的居民们有着深厚的感情。自从开展创城工作,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城一线,充分发挥创城督导员、信息员、传播员工作职责,第一时间向物业传达创城、疫情等各项工作安排,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工作。如今,小区里正在进行飞线整治,整治难度较大,涉及到多户群众的配合,张金桥第一时间站出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动员各个居民积极配合飞线整治的开展,他用情真意切搭建居民与社区沟通“桥梁”,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网格力量。河东街道恒美嘉园楼院长陈洪江,在工作之余他热心于社区工作,争当社区服务的志愿者,曾获得“桃城区首届最美楼院长”称号。在创城工作中,他也争先冲在前面,帮助小区清理楼道垃圾,劝导居民文明养犬,协调邻里之间矛盾,营造一家有困难大家来帮助的文明氛围,让小区内的每个家庭都积极向上,在他的努力下,小区环境正在逐步转变,居民们的文明意识也在逐步提高。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桃城区将积极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群众需求期盼,持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为广大群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境界。


通讯员:严雪蕾

编辑:李志学

审核:张 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