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智慧防“疫” 跑出数据“加速度”

衡水武邑:智慧防“疫” 跑出数据“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粉丝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衡水武邑县有这样一些人,不在一线,却昼夜在岗;不直面疫情,却牵动防控大局。他们的工作对象是“数据”,从数据收集、数据排查到数据推送,交织一张牢固的疫情防控大网。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武邑县组建了由卫健、公安、统计及三大运营商等9个部门组成的“排查统计组”,他们充分发挥大数据“哨兵”作用,致力以“数据排查之快、之准”,制“病毒传播之快、之散”,助力全县战“疫”,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挂图作战,心中有数

  大数据排查工作,不分昼夜,早一秒排查信息,就会早一秒绘制出潜在人群的“可视化”行为路线图,这群隐没在电话里的“防疫英雄”,如何让数据跑得更快,让防控更精准?

  在实战过程中,排查组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排查流程图,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上墙一目了然;下设数据收发、数据处理、推送落实、技术支持、内页资料等5个工作小组。面对繁冗复杂的海量信息,如何快速有效的进行核查、录入、梳理、汇总、上报,并及时推送给相关单位和人员,数据信息统计组的工作人员们也没少费心思,他们之间既有明确分工又有团结协作,相互帮助、互相提醒,使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统计、核对、上报等一系列的工作像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给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先锋领队,摸清底数

  排查工作,数据量大、时间紧迫,尤其需要“重兵”发力。整个团队在武邑县副县长李文红的指导下,县卫健局副局长杨润鲜的带领下,大家每天组团作战,通过电话摸排核查、以及部分入户调查等方式,落地查人,借助三大运营商“云平台”等大数据手段,对缺失关键信息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摸清底数,确保不漏一人。

  数字战“疫”全面打响,全体成员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防疫有我请党放心”的责任担当。他们冲锋在前,发挥连续作战精神,以12个小时为工作时长,24小时不间断,对数据信息“即来即核查”,不少人连轴加班48个小时以上,数据未清,绝不“下岗”,争分夺秒,努力做到让每份名单在最短时间内“见底”。

  “许多工作时效性强,涉及人员多,工作标准高,只能迅速开展工作落实到位,没有节假日、不能按点吃饭、经常熬夜加班是常事,我们的工作就如同人的心脏一样一刻也不能停止跳动。而且我们每天都会接收到大量的数据信息,每一条信息后面关联的人员情况都要核查清楚,分类梳理汇总,缺失的信息都需要给相关人员电话核实,登记好基本情况,核实返回地区,需要落实什么样的防控措施,推送到村和社区和其他工作人员时都要说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天的工作就是这样”,数据排查统计组的成员袁维娅这样说。

  责任担当,数往知来

  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优势,排查组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多部门协作,保障快速查重纠错、匹配清理、数据共享,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不漏判、不误判,如实反映疫情防控现状,排查效率与效果实现质的提升。“每天都有新任务增加,当天的信息数据必须及时上报,虽然数据核实上报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必须坚持标准,对接收到的所有数据信息都要认真核实,梳理归类。”成员柳志明这样说。

  截止4月21日,武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排查统计组累计接收上级下发的大数据信息近10万条,及时排查,反馈到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 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