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桃城区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桃城区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粉丝

今年以来,桃城区贯彻落实省扎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政策服务“凹地”,以营商环境“强磁场”,助力桃城区高质量发展。

推进园区能级提升 打造营商高地

桃城区把桃城高新区作为全区重点打造的两个增长极之一,全力推进园区能级提升,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桃城高新区企业能级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等优惠政策,形成了覆盖招商、建设、生产全链条、全过程的激励政策,成为园区大发展的助推剂;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缩短了企业拿地建设时间,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环境最佳的营商高地。同时,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目前桃城科技创新产业园已经建成,并成功落地北航无人机、北京润德慧等高科技项目;对入驻的高科技企业、小微企业、“双创”类企业、创业类人才等给予“三免两减”的后补贴支持政策,减少创业成本,扶持做大做强。

强化内培外招 激发投资活力

桃城区坚持“内挖潜能、外抓招引”双管齐下方针,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在内挖潜能上,每年设立5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引导专项资金和1000万元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激励企业转型升级,撬动创新能力晋升,孵化落地了一批高科技项目,催生了一批科技型旗舰企业;实施“两合并一提升”工程,推动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衡水科创中心合并,盘活提升中关村e谷创业小镇,在1至2年内争创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桃城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双创”平台、中关村e谷(衡水桃城)创业小镇等作用,筛选可扶持、可孵化、可转化、可产业化的项目入园。目前,瑞纤新材料、汉网5G高速信号测试仪等一批项目正在办理入园手续。在外抓招引上,桃城区依托桃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和衡水航空飞行营地1100平方公里稀缺空域资源,聚焦园区招商、以赛招商、产业招商,加大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同时,在浙江宁波举办首届中国·桃城低空产业(通用航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年内预计落地低空产业项目10个、高科技项目5个以上。

“问诊把脉”开良方 精准帮扶解难题

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桃城区严格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包联、一个工作专班服务、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实现从落地开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一条龙服务”,努力压减建设周期,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确保招得来、能落地、发展好。目前,全区在建亿元以上项目73个,总投资478亿元。其中,3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亿元,投资完成率82.1%。桃城区实行“一企一策”和精准化服务,围绕政策落实、融资减负、要素保障、技术创新、交通运输等方面,切实为企业出实招、解难题;健全发现、交办、解决、验收、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对个性问题现场协调或限时办结,对共性问题深化研究、完善政策,针对性推出惠企暖企措施,形成一批有突破性的制度化成果。

优化政务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桃城区坚持惠民利企方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科学编制路径最短、环节最少、要件最精、效率最高的行政审批流程。开辟网上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精心打造企业开办专区,设置三个综合受理窗口,可以在任何窗口一并提交企业登记、税务、公章刻制业务的申报材料,做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并联审批、一窗出件”。目前,综合受理窗口共受理相关业务1535件,已办结1416件;助力新成立内资企业2471家。同时,桃城区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全流程网办,推动一体化平台向乡村延伸,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繁、多头跑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区471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100%。桃城区坚持以科学评价促服务,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好不好由市场主体、投资商、群众说了算。全区33个区直部门积极开展“好差评”工作,对出现的“差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并把结果反馈给评价人。上半年,整改差评4条,实时上传“好差评”数据131.65万项,群众满意率达99.82%。

“政策红包”直达直享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我们企业收到留抵退税之后,大部分用来投入到新的产品研发中,对我们企业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河北航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红梅说。桃城区全面抓好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落地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扎实开展“送政策服务、保市场主体活动”和“惠企帮扶百日行动”,设立“政策兑现专窗”,推动各项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将“真金白银”大礼包及时送达企业。目前,全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退税减税6.57亿元;精准开展多层次、多批次银企对接活动,累计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达1000余万元;开展“乐享盛夏、惠动桃城”政府消费券优惠活动,向社会发放电子消费券总计约300万元,预计带动市场消费额约3000万元,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桃城融媒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